综合

网站首页 > 综合 > 正文

关于举办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的通知

时间 : 2021-05-12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嘉兴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委会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经济学院成立竞赛组委会,成员如下:

(一)竞赛组委会主任:施敏颖

(二)竞赛组委会成员:施敏颖、李亚、孙庆刚、顾骅珊、佘明龙、唐铁球、王焕祥、王喜、陈军

(三)秘书:曹小英

二、参赛对象

凡年龄在四十周岁以下(即19818月31日以后出生),无特殊情况均须参赛。往届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不重复参赛。具体名单见附表。

三、竞赛程序、内容、时间及评审方法

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比赛(预赛)由评委会成员分组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每组评选出2名参加经济学院第二阶段比赛(决赛),要求在528日前完成,具体安排见附表。

(二)第二阶段比赛(决赛)采取集中上课的形式,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全体参赛教师作为现场观众进行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第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

参加学院第二阶段比赛的每位选手需要在5月31日前提交下列材料: 

1.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提交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

2. 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方案。2个学时(45分钟/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填写《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提交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文件名格式:学院+教师姓名+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3.教学节段PPT。与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个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

4. 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推荐汇总表

第二阶段决赛时间初步定于63晚上在教一503举行,具体时间、参赛人员等另行通知。

四、奖励

决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由学院颁发证书及奖励。

五、参加学校竞赛的选手注意事项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得分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一)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具体要求如下:

1.教师须填报所参赛课程2个独立的教学设计方案,每个方案为1学时(45分钟/学时),详见《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打分。

2.同时须准备与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环节将现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PPT进行教学。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当天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全体参赛教师作为现场观众进行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现场提交手写稿,评委现场评分。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算术平均值,最终根据总成绩排名确定参赛教师获奖等级。

(五)注意事项

参赛课程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附表:第一阶段听课分组安排

组  别

评委会成员

上课教师

上课地点

第一组

组  长:陈军

组  员:施敏颖、唐铁球

文雁兵、朱渝铖、胡进、武润泽、梁青

见课表

第二组

组  长:王喜

组  员:孙庆刚、佘明龙

石月、戴夏晶、李燕、李玉双、李欣

见课表

第三组

组  长:

组  员:顾骅珊、王焕祥

张兴泉、王琨、高晓娜、李恒、杨林、杨琴

见课表

注:具体听课时间由组长选定并通知到各组成员。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