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之声

    学者之声

    网站首页 > 正文

    任保平:数字经济学导论

    时间 : 2022-06-20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伴随着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来引导和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时代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农业经济的基础要素是土地,工业经济的基础要素是机器,而数字经济的基础要素就是大数据。数字经济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概念最早是在1995年提出的,由加拿大商业策略大师泰普斯科特在其著作《数据时代的经济学:对网络智能时代机遇和风险的再思考》(The Digital Economy: RethinkingPromise and Peril in the Age of Networked Intelligence)中提出,因此泰普斯科特被认为是最早提出数字经济概念的人,他被中国媒体称为“数字经济之父”。此后尼古拉·尼葛洛庞帝( Nicholas Negroponte)的《数字化生存》、曼纽尔·卡斯特( Manuel Castells )的《信息时代三部曲:经济、社会与文化》等著作问世,数字经济的概念进一步流行起来。与此同时,各国政府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1997年日本通产省开始使用“数字经济”一词。1998年美国商务部发布《浮现中的数字经济》报告,也使用了“数字经济”一词,此后美国商务部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发布了多个年度研究成果。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纷纷制定数字经济战略,人类社会逐步进入到了数字经济时代。

    党的十八大推动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国务院出台政策将宽带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进行了布置,此后出台了多项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2022年《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变化,从生产方面来看,数字化生产可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互联,实现与消费链、供应链智能互联,实现消费者与服务者的平台智能互联,实现社会资源智能匹配。从产业发展来看,数字化网联后,一个行业中的客户、生产厂家、零部件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研发等相关方面的信息都会通过网络实现连接,智能化连接可以形成新的供求关系,依据供求关系快速组织生产能力,快速做出产品。从消费来看,数字化消费创造了新的消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消费互联网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从过去的连接信息转变为连接行为、活动,形成了新型消费。从经济形态来看,数字经济使得经济形态实现了从生产力变革到生产关系变革的新变化,生产力的变化体现在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字技术、经济范式正在加速形成。生产关系的新变化体现在新兴组织模式、新型市场形态、新型治理模式三个方面的发展。由此,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的经济形态。

    从经济学说史的发展历程来看,历史上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带来经济形态的转变。而在经济形态转变过程中所产生的新现象,则会对当时的经济学理论形成冲击。数字经济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也将给传统经济学理论带来挑战,数字经济将给现代经济学带来一场数字化革命。因而,我们需要新的理论研究来解释数字经济带来的诸多新的经济现象。近年来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梅森的《新经济的逻辑》、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德国经济学家克劳斯·施瓦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等著作已经开始探讨数字经济理论。国内也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出版了一系列著作研究数字经济,也有了数字经济的干部读本,甚至有些大学已经开设了数字经济学专业,但是缺少一本系统的数字经济学教材。我们在充分研读国内外出版的数字经济论文和著作的基础上形成了本教材的基本框架。

    ※本教材的形成

    最近几年来,我们由于承担研究数字课题的原因,大量阅读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了两年多的新经济、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由于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经济学类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参加新专业评审时,看到许多学校申报数字经济专业,同时参加了几所学校数字经济学培养方案的讨论,由此形成了编写数字经济学教材的想法,于是联合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学校,联合编写了本教材。2021年6月在汉中市陕西理工大学召开了教材启动和研讨会,进行了分工和任务分解,启动了教材编写工作。2021年8月完成初稿,主编和副主编召开了统稿会进行统稿。

    ※本教材的特点

    本教材是我们在最近几年研究新经济、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充分吸收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本教材的特点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把微观、中观和宏观相结合。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最大区别在于微观的盈利模式、中观的组织方式、宏观的资源配置方式。因此本教材把微观、中观和宏观相结合。

    (2)把基本理论、表现形式、新变化、问题、战略和挑战结合起来形成本教材的理论体系。本教材从体系上包括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数字经济的基本理论;第二部分为数字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第三部分为数字经济带来的改变;第四部分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战略和挑战。

    (3)充分展现数字经济理论的新进展。在第一部分数字经济的基 本理论中把现代经济学对数字经济研究的新进展吸收进教材,全面展示现代经济学在数字经济研究方面的前沿理论。

    (4)突出对数字经济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战略的分析。在第二部分中分析了数字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在第三部分中研究了数字经济带来的改变,在第四部分中研究了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战略和挑战。

    (5)体例上采用史-论-图-体化的形式。在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介绍的基础上采用专栏和案例的表现形式。扩展性知识通过专栏表现,数字经济的现象和典型化事实通过案例形式展现。每章后有本章提要、关键概念、阅读资料、思考的问题等,使教材的表现形式活泼、多样。

    ※本教材的分工

    本教材的最初大纲由笔者提出,经由师博教授、钞小静教授、胡仪元教授、郭晗副教授、魏婕副教授补充,魏婕进行了体系上的梳理,最后由笔者完善形成教材大纲。大纲确定之后分工完成。各章分工如下:第一章任保平,第二章刘若江,第三章师博,第四章胡仪元,第五章钞小静,第六章唐萍萍,第七章胡凡,第八章张如意,第九章王艳,第十章宋文月,第十一章刘希章,第十二章王薇,第十三章李娟伟,第十四章李媛,第十五章魏婕,第十六章付雅梅,第十七章郭晗,第十八章李宗明。初稿完成后,全体主编和副主编进行了统稿,最后由笔者统一进行了加工润色。

    ※致谢

    本教材是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杰出人才项目支持的成果,也是陕西省“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项目支持的成果。本教材的形成感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 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感谢陕西理工大学支持了教材编写启动会议。也感谢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诸位作者的热情参与。同时感谢科学出版社方小丽编辑在教材选题、编辑方面的辛苦付出。同时本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吸收了国内外已有的研究成果,引用部分在脚注和每章的阅读资料中已经标出,在此也一并表示感谢,如有遗漏,敬请谅解。

    任保平

    2022年2月于西安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