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之声

    学者之声

    网站首页 > 正文

    卢新波:共同富裕的浙江方案

    时间 : 2021-10-25    




    作者|卢新波(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嘉兴学院党委书记


    编者按:2021年10月16日-17日,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经济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3届年会在浙江嘉兴成功举办。来自我校及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同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40多所高校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展开学术交流,为中国经济立足新时代、把握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主题发言环节,参会专家围绕年会主题做了精彩发言。本期刊登卢新波教授的发言内容。


    感谢大会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作为东道主,我今天向各位来自全国的专家汇报一下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些做法,对相关文件做一个解读,如果各位听了有进一步了解的兴趣,欢迎来深入调研和开展合作研究。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介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几个主要文件。

    第一个文件是今年520日通过,6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指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为“四个区”,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意见》要求,浙江2025年达到中等经济体发达水平,2035年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意见》的基本举措有这样几部分内容:一个是怎样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做大蛋糕,这是共同富裕首先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第二个是如何分好蛋糕,分好蛋糕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前面三个是解决收入、城乡和区域三大差距;后面三项内容是推进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治理三大建设。《意见》的主体内容即三大差距+三大建设、六个方面、二十条举措,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具体展开了。

    第二个文件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是浙江省把中央《意见》的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步骤,明确第一个五年的目标任务,与“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做了更清晰的梳理和归类,更加突出前面讲的6个方面的内容。在中央《意见》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基础上,浙江省拓展为“四率先三美”。第一个“率先”就是形成共同富裕的浙江模式,这个模式可以形成示范、向全国推广,后三个“率先”为形成高质量发展,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提出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三美就是人文、生态、社会和谐之美。根据这样的内容建立了一个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有56项指标构成,指标体系既便于将来省与省之间的比较,其实也为了方便省内各地市之间的比较。因为浙江是全国第一个示范区,目前也是唯一一个,我相信很快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其他省都在想办法争取。

    第三个文件是《嘉兴深化城乡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嘉兴在“重要窗口”中是怎么定位的?是“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嘉兴提出建设“典范城市”,含义就是政治站位更高,建设水平更高,行动推进上更快,所有的指标都要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目标上“十四五”要实现“三富四优、七个典范”,愿景上要呈现富裕、幸福、文明、美丽、和谐五幅图景,通过“嘉兴之窗”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国的美好。

    第二个简单汇报一下“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什么是浙江,谈谈我的理解。

    6月10日中央《意见》发布以后,6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的一篇文章,讲了为什么是浙江。第一个当然是富裕程度高,这个浙江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浙江的特点是藏富于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高,数据上也是可以佐证的。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已经连续20、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第二,均衡程度比较高,浙江城乡收入差距是2倍以内,全国是2.56倍,当然差距大的可能是3倍以上。杭嘉湖这些地区城乡差距更小,嘉兴是最小的,1.61倍,旁边的湖州、绍兴也是在此上下。浙江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浙江西部地区在浙江省内相对来说比较贫困一点,但是放到全国去比,生活水平不低。第三个也讲到改革创新氛围比较浓厚,各地普遍具有比较强烈的改革和创新意识。

    我个人觉得选择浙江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浙江的改革开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首先表现为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民营经济发达,其次对外开放,不仅仅是资金、技术的引进,更重要的是规则、制度。我跟一些企业家交流,他们对浙江的营商环境评价是非常高的。我问过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总,“政府有没有叫你做事情”,他们讲政府服务意识非常强,主要是做服务,不是像很多其他地方,有事情经常叫企业来买单。第三是在此基础上注重共享,注重公平。

    为什么能这么做?归根到底有一点,就是因为浙江有“八八战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政时候提出“八八战略”,现在共同富裕的框架怎么来的?实际上我们认为这个就是“八八战略”的升级版。可能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对“八八战略”不是很了解,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在体制机制、城乡协调等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是2003年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共同富裕的内容框架就是“八八战略”的扩展提升。第一个讲到体制机制优势,这个就是改革;第二个是对外开放,对外对内开放,这个就是经济双循环;第三是工业化。前面三个实际上讲的是怎么样做好蛋糕。后面讲的怎么样分好蛋糕。城乡协调、生态绿色,那个时候就已经提出。第6个是区域协调问题,怎么样推进浙江的欠发达地区发展。现在浙江说起来有26个相对欠发达地区,我们浙江省从2003年“八八战略”提出开始,就开始山海协作,即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也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产业飞地”,就是杭州、嘉兴这些发达地区给欠发达地区划出一块地,布局欠发达地区的企业,产生的税收也归欠发达地区,很早就做了这样一种区域协调发展的制度安排。然后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建设,也就是社会治理,最后是文化建设,构建文化大省。

    所以为什么中央提出的共同富裕建设的主要框架是三大差距+三大建设?我理解实际上就是从“八八战略”这里来的。浙江为什么能成为示范区?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浙江实施了“八八战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茬接着一茬干,贯彻落实推进“八八战略”的结果。

    嘉兴的优势。嘉兴本身是浙江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这两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外资引进,百亿以上的项目的落地,人才的引进,国千引进,这些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要么是第一,要么是第二,超过温州、宁波,只在杭州之后。嘉兴是一方发展的热土,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最后,简单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对于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文件在三个层面的理解:第一,这是终极目标,人类从未曾实现过。正如《意见》所讲,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第二,展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超过西方制度的优越性,是对“西方现代化和福利社会的一种超越”。第三,纵向比较,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是阶梯式、渐进式的发展过程。我们分析了目前世界上人均GDP达到4万美元的这些国家和地区,从1万到2万美元、2万到3万美元的实现时间。相对照,浙江要在2035年实现发达经济体水平任务比较艰巨,全国要到第二个百年的时候,达到人均4万美元收入水平,这个任务同样也很艰巨。

    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的理解,最重要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让全体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这个是下一步浙江重点要做的事情。这方面浙江有自己的表述,然后到嘉兴又有自己的表述,最近袁书记开了几次推进共同富裕具体落实、落地的会议,主要也是围绕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展开的。我就汇报这些,谢谢。

    文章来源: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公众号推文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