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周明明博士的合作论文在《南开经济研究》正式发表

时间 : 2024-03-25    

近日,我院周明明博士与暨南大学冯海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韵洁博士和刘勇政教授合作的论文《政府支出规模对创新的影响——促进抑或阻碍》在《南开经济研究》2024年第1期正式发表。

文中使用2007—2017年中国269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论证了政府支出对创新的正向激励效应和负向挤出效应,意在探索有利于促进创新的政府支出规模和结构。实证分析表明,从整体上看,中国当前的政府支出规模对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并且这一作用主要是由政府支出中的科学技术支出和福利性支出对创新活动的正向激励效应所驱动。与此同时,政府支出规模对创新的影响呈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和创新质量差异:在人均科学技术支出和人均福利性支出更多的东部与中部地区,政府支出规模的正向激励效应表现得更为显著;科学技术支出会同时促进高质量和低质量的创新活动,而福利性支出只促进低质量的创新活动。文章的结论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与激励创新提供重要参考。

《南开经济研究》创刊于1985年,现为“中国期刊方阵”的双效期刊,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为第一批CSSCI重要的来源期刊,被全国各大数据库和多家载体收录。作为综合性经济理论刊物,在国内外广大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爱护、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该期刊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学界学术理论的重要核心期刊之一。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