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汤龙博士学术论文在《金融研究》发表

时间 : 2024-01-04    

近日,我院汤龙博士作为通讯作者的合作论文《农村发展电子商务能减缓资本与劳动力要素外流吗?——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为例》在一级期刊《金融研究》2023年第10期正式发表。

文章指出,乡村振兴需要农村产业发展及要素支持,而农村地区长期的产业发展不足和要素外流则极大降低了其内生发展能力。文章使用双重差分法和全国县域面板数据,考察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对农村要素流动的影响与机制。研究发现:该政策通过促进农村创业、降低城乡收入差距和增加要素投入等途径,显著减少了农村人均资本外流,并吸引了人口流入,且该效应会因国家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的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各地区的数字技术发展水平和城乡地理距离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各城市示范县数目和比例的增加,会使示范县对非示范县地区的资本流动产生虹吸效应,而对其人口流动则产生溢出效应。为更好的发挥农村电商政策效果和加快乡村发展,各级政府应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持续完善电商生态系统,丰富农村产业生态,减缓农村要素外流并引导其服务三农发展,以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金融研究》创刊于195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学会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编辑部编辑出版。《金融研究》是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和CSSCI期刊,是国内公认的金融学领域权威期刊,被我校列为一级期刊。

文章引用:卜洁文、汤龙、赵妍妍、李丹青:农村发展电子商务能减缓资本与劳动力要素外流吗?——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为例[J]. 金融研究, 2023年第10期。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