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荣获2项浙江省第二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时间 : 2023-12-21    

近日,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第二十二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复函》(浙政办函〔2023〕55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第二十二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

我院卢新波教授合作成果《新发展环境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研究》获得优秀成果一等奖(应对策略研究与社科普及优秀成果类)。该成果是浙江大学刘培林研究员和我院卢新波教授共同担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课题首席专家的合作成果之一,对于新发展环境下如何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高度统一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和提出了相关建议。

我院文雁兵教授合作论文《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再配置效应》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该文2022年1月发表于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 CNKI数据库显示,该文目前被《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论文引用49次,下载11831次,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被引论文和高下载论文。文章认为,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有助于生产要素区间自由流动、经济空间格局优化重塑和共同富裕扎实推进。通过匹配交通基础设施、地理空间矢量、工业企业数据,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视角全面考察了中国交通运输体系主干力量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铁路、民用机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发现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存在显著的资源再配置效应,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铁路和民用航空具有显著差异,中国交通基础设施通过要素流动、市场准入、生产转移三大机制影响城市资源再配置效率。中国正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该文从学理上揭示了交通基础设施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效果和机制,有助于通过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还有助于挖掘其资源再配置效应,同时发挥“有形之路”和“无形之手”的作用,助力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本届省社科奖竞争激烈,全省符合资格申报项目共1518项,最终获奖项目数为一等奖60项、二等奖179项、青年奖60项。这是我院教师连续两届斩获此奖项。

卢新波教授现为校党委书记、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为制度经济学、转型经济学,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一流专业(经济学)负责人、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先后在《经济学家》《经济学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以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10余项,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与浙江实践》等专著4部,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篇咨询要报获相关领导批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2项。

文雁兵教授现为学校“南湖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青联委员、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10余项。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光明日报》以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World Economy、Applied Economic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报刊发表文章50余篇,合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与浙江实践》,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篇咨询要报获相关领导批示。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