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杨惠芳教授、李玉双教授的合作论文在《农业技术经济》发表

时间 : 2023-12-13    

近日,我院杨惠芳教授、李玉双教授与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石磊博士的合作论文《经济增长与环境约束目标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在一级期刊《农业技术经济》网络首发。

文章根据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面板数据,研究环境约束目标下经济增长目标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发现:虽然经济增长目标提高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但是环境约束目标的引入会削弱经济增长目标提高对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作用。在解决了内生性问题后,以上结论依然成立。机制检验显示,经济增长目标会通过推进城市化进程和促进产业间结构升级,进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环境约束目标会通过阻碍城镇化进程和抑制产业结构升级,进而削弱经济增长目标对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作用。区域异质性分析显示,在发达城市,滞后一期的双重目标管理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在欠发达城市,双重目标管理会扩大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分析显示,数字普惠金融、互联网发展能促进地方政府双重目标管理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农业技术经济》(月刊)1982年创刊,由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性期刊和全国农业经济类的核心期刊。《农业技术经济》国际影响力指数在农业经济管理领域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三,连续2年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