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史铁博士的合作论文在《经济学(季刊)》正式发表

时间 : 2023-11-01    

近日,我院史铁博士与东北财经大学陈涵一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王临风博士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郑安刚研究员合作的论文《空气污染、规避行为和家庭电力消费一来自中国地级市的证据》在《经济学(季刊)》2023年第23卷第5期正式发表。

文中使用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China 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CEPRI)提供的通过家庭电表采集的14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家庭日度电力消费数据,估计了空气污染对中国城市家庭电力消费的影响,提供了污染相对严重的发展中国家的证据。实证分析表明,空气质量(AQI)会显著影响电力消费,这一效应对城镇用户尤为明显。此外,对比基于发达国家的相关研究,尽管中国的空气污染程度远高于发达国家,但中国居民家庭电力消费对于空气污染的响应程度要低得多,而中国居民较低的污染规避行为的一个可能的后果便是事后较高的医疗支出。文章的结论为政策制定者制定合理的空气污染防治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经济学(季刊)》创刊于2002年,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与国际学术研究相接轨并积极关注中国经济问题的大型经济学学术期刊。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