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杨晓章博士的合作论文在《统计研究》正式发表

时间 : 2023-09-28    

近日,我院杨晓章博士与南京农业大学教师潘妍合作发表的论文《“机器代人”还是“规模聚人”:制造业加速折旧政策的就业效应研究》在一级期刊《统计研究》2023年第7期正式发表。

文章指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折旧政策带来了未预期的就业效应。一方面,加速折旧政策的实施加快了制造业“机器代人”的进程,提升了制造业劳动力质量。另一方面,政策实施产生的“规模效应”抵消了“机器代人”对制造业就业规模的负面影响,提高了制造业劳动力数量。上述两种效应在技术、劳动和资本三种不同要素密集型行业产生了差异化效果,使得劳动力资源偏向性地流入技术密集型行业,有利于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研究表明,加速折旧政策的就业效应会传导至宏观层面,影响地区间和产业间的劳动力流动。文章的结论对未来我国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统计研究》(月刊)是由国家统计局主管,中国统计学会、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提高型”学术性期刊,是我国统计领域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理论刊物。《统计研究》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多年来一直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为中文核心期刊统计类第一名。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