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3届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10-2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和嘉兴学院联合主办,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3届年会10月16日-17日在嘉兴成功举办。

    来自我校及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同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吉林大学等40多所国内高校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主题发言、论文报告、专家点评、党史学习等多种形式,围绕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展开学术交流,为中国经济立足新时代、把握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本次年会得到Nature、《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10余个国内外著名期刊编辑部的大力支持。

    1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黄泰岩分别致辞。祝亚伟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嘉兴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祝部长介绍了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嘉兴遵循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正在由统筹城乡的典范城市,走向共同富裕的典范城市。卢新波书记代表嘉兴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黄泰岩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主题具有重要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学术价值,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在嘉兴召开、由嘉兴学院承办是天时、地利、人和,希望在这次会议中我们通过讨论和总结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为发展经济理论体系的形成做出思想贡献,为经济发展的未来实践提供更好的理论指导。

    在16日上午和17日上午的主题发言阶段,南开大学张仁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山东大学藏旭恒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丁为民教授、复旦大学孟捷教授、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辽宁大学解树江教授、嘉兴学院卢新波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李志军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李家祥教授、辽宁大学谢地教授、山东大学杨惠馨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同济大学林善浪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吕景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朝明教授等21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制、共同富裕、民营经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构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16日下午,共36篇论文在5个分会场通过报告和点评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论文主题突出,领域广泛。既有对基本理论的探索,也有现实问题的回应,还有对一些热点、焦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的追踪和思考。论题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这条主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经济学的方法,多角度展开研究,内容涵盖了所有制问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经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乡村振兴、益贫减贫、共同富裕、国家治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等。Nature、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以及《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社会科学战线》《财经研究》《经济评论》《南开经济研究》《探索与争鸣》《浙江学刊》等期刊编辑对报告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与会代表和听众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17日下午,与会嘉宾赴南湖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本次会议大咖云集、新秀涌现,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理论探讨的盛会,开阔了我校师生学术视野,提升了我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将有力推动我校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4届年会将由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承办。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9998828 
    邮箱:jjxy@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jjxyjw@zjxu.edu.cn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进入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经济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